只要你會哈哈哈或呼呼呼,你就可以吹出抖音喔!千萬不要讓抖音變成你的罩門,很可惜呀!有好聽的抖音才有好的樂音。

shaking  

但是,如果你的抖音是像發抖的感覺,你就一定得看下面的練習,因為發抖的抖音不會增加音樂的美感的!~

我認為抖音是繼“音色”之後最為重要的事,雖然如此重要,但卻最難言傳。 抖音是長笛的特色之一,也是吹奏音樂性片段的法寶,所以千萬不要“放棄”它(我曾經也放棄過它 ><”)。抖音與生俱來,不信的話你可以試著歌唱(不是用唸的喔),只要簡單的唱C-B-A-G-F-E-D-C 你就明白我的意思了,基本上要刻意不抖音還有點難哩! 

抖音實在太抽象,我得用更理性的方式來分析它。

抖音的目的:它的功能包括改變音樂的方向、改變長笛的音色甚至可以製造intensity(音樂的張力)。

抖音的構成:什麼是抖音的真面目呢?其實抖音來自於強與漸弱的快速變化或者也可以說是緊和鬆、音色明亮和暗的快速變化。 

既然是強與弱的變化,也就是說控制氣就可以產生抖音啦!

抖音的發音位置: 有兩種1.從肚子 2. 從喉嚨

從肚子的話,發音會是too-hoo-hoo-hoo 禿-護-護-護

從喉嚨的話,發音會是too-oo-oo-oo 禿-勿-勿-勿

如果純粹用肚子的方式來抖音,絕對是不夠快的,且抖音的"幅度"也會太大,所以應該是兩個綜合,肚子不要鬆掉,但用喉嚨來抖音。

抖音最傳統的練習方法:

循序漸進由四分音符、八分音符、三連音、十六分音符、五連音進行。如果你的喉嚨可以放鬆,依照這樣的方式來練習絕對是沒有問題的。另外,抖音是為了樂句的需要,所以通常我不建議單獨練習一個音,因為只練一個音不構成樂句,所以我會搭配我最常用的長音練習(半音上下行)來練習抖音,在氣有夠滿,送氣有方向性、喉嚨有放鬆的情況下,下列的練習是可以幫助你找到自己的抖音的。

練習一、

vibrato2 

有練過抖音的人對上方這樣的練習應該不陌生,但有可能練完之後,還是抖的不自然,罪魁禍首其實就是「喉嚨不放鬆」,所以再倒退一個步驟,就是先解決喉嚨不放鬆,試試笑三聲"哈哈哈"的方式來解決吧! 以下的練習,不加吐音喔!完全用"肚子"的力量來控制氣。

練習二

vibrato3  

vibrato4      

其它放鬆方法請見<教學示範 Before and After-邊唱歌邊吹長笛<長笛喉嚨調音法> 

當你肚子練習了有支撐的力量時,你用到喉嚨來抖音時就不會過分的壓緊它嚕! 練完之後就再回去練習一


最後,來一首簡單的曲子來練習"比較機械、刻意"的抖音。上面的數字表示抖音的數量

快樂頌  

這樣的練習雖然聽起來很機械式,但當你學會能夠"控制"抖音,你就可以盡情的用長笛歌唱啦!

練習歸練習,抖音絕對不是機械式的喔! 抖音是像這樣

2012-10-04_234245  

2012-10-04_234259      

很有變化的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笛抖音 抖音
    全站熱搜

    huihsuan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