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以前讀博士班的時候,曾經有修過一門木管教學研究法。有一個作業是分析所有長笛初學教材的編排,包括新指法介紹的順序、吹法、呼吸、姿勢的文字解釋等等,自從做了這個作業後,受益良多,教學時也時時刻刻的注意學生進度的安排。雖然那次的作業攬進幾乎是全部的教材(英文),但是對於有中文翻譯的長笛教材,確實沒有認真看過。繼之前的文章,長笛的聲音可以看得出來後,我想特別用這篇文章,來記錄我教學的心得。自從回國後幾年來的認真觀察,我真的可以用看的來想像這個這個發出來的聲音大概會偏什麼樣的音色。當然,我有我最偏好的音色(即是最偏好的嘴型)。

先來看看著名的大師的嘴型

A.jpg  baker-julius03aCX.jpg  emmanuel_pahud01.jpg  James_Galway-8x6.jpg  Tadeu.jpg  macflaadg.jpg 
(左上: Graf 葛拉夫、中上:Baker、右上:Pahud、左下: Galway 高威、中下:Coelho 右下: 朗帕爾)

在你發現很多共通點之後,有沒有發現他們下嘴唇(右側)一定是顯而易見的呢? (sorry,Graf那張看不到右側),如果誤讀了長笛教本提到的"微笑"的嘴型,一定做不出來大師的嘴型喔~

但為什麼長笛教本常常會用微笑的嘴型來說明呢? 因為對於初學者而言,如果嘴角兩側沒有拉緊,會造成嘴巴太鬆,嘴孔太大而發不出聲音,或是會吹得上氣不接下氣滴:)但是以追求好聽音色的長笛學子來說,微笑的嘴型一定要改掉喔! 因為這樣的音色會很薄、有時還會沙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ihsuan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